流浪小猫的博客

高级工程师之路

· xcatliu

美团对工程师文化非常重视,我有幸参加了公司的第三期高工训练营,听到了各个大牛的分享,觉得不能无所作为,于是想对每一期有个总结思考,并对接下来的行动有个计划。

PPT 就不放出来了,欢迎大家加入美团一起成长。

做好技术规划§

相信每个人都多多少少做过一些技术规划,可是要能制定合理的技术规划,然后坚持下来,最后有所收获,却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

什么是技术规划§

技术规划是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计划和行动。

技术规划的意义是什么§

指明前进方向。

如何做技术规划§

下一步行动§

完成角色转变§

技术人员总有一天会经历从技术骨干转变到管理者的过程,这对于情商普遍较低的技术人员来说,是一个很难跨越的坎。

以下是一些角色转变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

下一步行动§

提高技术视野§

架构师设计整体架构,高级工程师分解模块,工程师实现具体模块。

以上是常见的分工模式,架构师往往能比高级工程师看的更远,靠的就是技术视野,如何获得技术视野呢?

书籍 – 养成看书的习惯 新闻 – 少刷微信,多看新闻 会议 – 参加技术会议,看 ppt,视频 同事 – 向同事请教 同行 – 小型技术沙龙

下一步行动§

书籍 – 列一个书单,养成看书的习惯 新闻 – GitHub Trending,Hacker News 会议 – jsonf,新建一个 GitHub Repo 关注国内会议? 同事 – code review 同行 – 积极参加北京的交流活动

元分享§

我一直都比较注重分享,可是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下一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