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小猫的博客

在 Windows 中配置 Linux 工作环境(使用 Hyper-V)

· xcatliu

上次使用 Vitural Box 安装了 Ubuntu,结果一个月之后挂了,这次试试上次被推荐的 Hyper-V 吧。

基于上次 v2ex 上的建议,这次选择的方案是:Hyper-V + Ubuntu + PuTTY + Samba。

Hyper-V§

Hyper-V 是微软的一款虚拟化产品。Windows Server 2008 或者 Windows 7 以上就可以使用了。

如果你使用的是 Windows 7,按如下方式开启(中文请自行对应):

  1. 打开 Control Panel => Programs => Uninstall a program => Turn Windows features on or off
  2. 勾选 Hyper-V => OK
  3. 安装好之后,需要重启系统

如果是 Windows 10,按如下方式开启:

  1. 搜索 Turn Windows features on or off,打开对应的结果
  2. 勾选 Hyper-V => OK
  3. 安装好之后,需要重启系统

Ubuntu§

官网:http://www.ubuntu.com/server

Linux 中,Ubuntu 使用最广泛,比较适合新手,遇到问题基本都能 Google 出来。既然是在虚拟机中安装 Linux,那么图形界面实在没有多少用途了。纯命令行也很适合学习。

安装 LTS 版本的 Ubuntu,可以获得五年的支持。Ubuntu 16.04 LTS 已出,所以我选择的是 ubuntu-16.04-server-amd64

安装之前,需要在 Hyper-V 中配置一个 Vitural Switch,使 Ubuntu 可以共享 Windows 的网络。步骤如下:

  1. 打开 Hyper-V Manager => Vitural Switch Manager
  2. 选择 New virtual network switch => External => Create Virtual Switch => 默认配置 => OK
  3. 安装 Ubuntu 的时候,选择刚刚新建的 Virutal Switch

Tip: 安装过程中,请勾选 SSH Service、Samba Service,可以省去自己安装的麻烦。

安装完成后,登录系统,输入 ifconfig 查询 IP,记录下来。

PuTTY§

官网:http://www.putty.org/

PuTTY 是 Windows 上用于 SSH 连接的工具,使用很方便,输入 IP 即可。

Tip: 如果想要保存自定义的配置,登录之后,打开设置,配置好之后,点 Default Settings,然后点击 Save 即可。

Tip: 推荐使用 tmux 保存当前会话。

Samba§

官网:https://www.samba.org/

Samba 是 Linux 上在局域网共享文件的服务。之前安装 Ubuntu 的时候,已经选择了安装 Samba Service,如果没有选择,则需要手动安装一下: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samba

下一步需要配置共享文件夹,这里有篇参考文章,解释的非常详细。我这里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1. 为 Samba 配置一个用户§

sudo smbpasswd -a <user_name>

Tip: Samba 的用户和 Linux 系统的用户是独立的。这里建议可以设置为同样的用户名。

Tip: 这里设置的用户名密码用于在主系统(Windows)访问共享文件时的权限认证。

2. 创建一个共享文件夹§

mkdir /home/<user_name>/<folder_name>

3. 将 Samba 配置文件备份§

sudo cp /etc/samba/smb.conf /etc/samba/smb.conf.bak

4. 修改 Samba 配置§

sudo vi /etc/samba/smb.conf

在末尾添加以下内容:

[<folder_name>]
path = /home/<user_name>/<folder_name>
valid users = <user_name>
read only = no

Tip: 注意等号左右必须有一个空格

5. 重启 Samba 服务§

sudo service smbd restart

6. 测试 smb.conf 配置有没有错误§

testparm

在 Windows 中访问共享文件夹§

  1. 打开资源管理器,在地址栏中输入 \\<linux_ip> 回车
  2. 输入刚刚配置的用户名和密码
  3. 将共享的文件夹收藏到 Quick access,或者添加快捷方式到桌面

Tip: 可以把 ip 配置到 hosts 中,方便访问

使用体验§

感谢 @odirus @egen @Kymair 提供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