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小猫的博客

在 Windows 中配置 Linux 工作环境

· xcatliu

由于我的大部分项目都是基于 Linux 的,所以在 Windows 中配置一个 Linux 工作环境是非常有必要的(别问我为什么不用 MacBook 了 T_T)

2016-05-20 更新:可以使用更加先进的 Hyper-V + Samba 方案

要在 Windows 上使用 Linux,最方便最好用的就是装个虚拟机,再用 SSH 连上了。Linux 当然选择无图形界面的 Server 版,所以还需要能够方便的在 Windows 上访问到 Linux 上的文件。

其中每一项都可以有很多选择,不过都是大同小异了。这里我选择的是 VituralBox + Ubuntu + PuTTY + Shared Folders。

VituralBox§

官网:https://www.virtualbox.org/

无需多介绍,开源免费小巧。装无图形界面的 Linux 足矣。安装比较简单,直接默认选项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之后安装虚拟机的时候,最好存储在非系统盘,因为虚拟机可能会占用空间比较大,而且非系统盘不容易丢失。

其他选择:VMware

Ubuntu§

官网:http://www.ubuntu.com/server

Linux 中,Ubuntu 使用最广泛,比较适合新手,遇到问题基本都能 Google 出来。既然是在虚拟机中安装 Linux,那么图形界面实在没有多少用途了。纯命令行也很适合学习。

安装 LTS 版本的 Ubuntu,可以获得五年的支持。所以我选择的是 ubuntu-14.04.4-server-amd64,不过听说 16.04 LTS 也快出了,应该使用起来差别不大吧。

安装之前,需要把 Network 设置为 Bridged Adapter,这样子方便 Windows 端能够使用 PuTTY 连接上 Linux,也能够用浏览器通过 IP 访问 Linux 中的服务。

Tip: 系统语言最好选英语,避免不必要的错误。

安装完成后,登录系统,输入 ifconfig 查询 IP,记录下来。

PuTTY§

官网:http://www.putty.org/

PuTTY 是 Windows 上用于 SSH 连接的工具,使用很方便,输入 IP 即可。

Tip: 如果想要保存自定义的配置,登录之后,打开设置,配置好之后,点 Default Settings,然后点击 Save 即可。

Tip: 推荐使用 tmux 保存当前会话。

Shared Folders§

共享文件夹之后,就可以用 Windows 上的编辑器(IDE)编辑 Linux 上的文件了。这个步骤比较复杂,配置过程中还遇到诸多问题,所以详细记录一下。

配置 Shared Folder§

  1. 在 Windows 上创建一个 Folder D:\Share
  2. 关闭 Linux 系统
  3. 配置 Linux 的 Shared Folders,添加一项,配置为 D:\Share并且勾选 Auto-mount(重要),会自动挂载到 /media/sf_Share

访问 Shared Folder§

如果尝试在 Linux 中访问 /media/sf_Share,会说无权限访问,是因为访问 /media/sf_Share 需要管理员权限。所以使用管理员权限运行 VituralBox 即可。

无法创建软链接§

在 Shared Folder 中,默认是无法创建软链接的,google 一下可以找到解决方案,但是依然无法解决问题,后经过研究,应该按照如下方式配置:

  1. 打开 Windows 中的 cmd,进入 C:\Program Files\Oracle\VirtualBox,然后执行 VBoxManage setextradata ubuntu VBoxInternal2/SharedFoldersEnableSymlinksCreate/Share 1。注意,ubuntu 是你的机器名字,Share 是你共享文件夹的名字。
  2. 设置完之后,需要重新启动 VirtualBox。如果还是不行,可以尝试先用非管理员模式启动 VirtualBox,再使用管理员模式启动即可。

另外,取消刚刚的配置的命令是:VBoxManage setextradata ubuntu VBoxInternal2/SharedFoldersEnableSymlinksCreate/Share。 查看有哪些配置的命令是:VBoxManage getextradata ubuntu enumerate

更多讨论请看: https://github.com/mitchellh/vagrant/issues/713 https://www.virtualbox.org/ticket/10085

至此,Linux 工作环境已经已经配置完毕,可以愉快的体验了!

Next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