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小猫的博客

美团一个月

· xcatliu

初来乍到§

来美团已有一个月零四天,有幸见证了月销售额突破七亿和八亿的时刻,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了这个飞速成长的大家庭。

学习与成长§

vim 和 git§

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运用好了这些最基本的工具,才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

之前学习 Linux 课程时用过 vim,就惊叹于它的脱离鼠标的高效性和个性化的定制性,可没来得及深入研究,现在终于要用到它时,才发现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编辑器,在学习了 vimtutor,看了关于 vim 的 wiki,收到 zb 的 vimrc 指导后,渐渐能够运用它了,相信熟练后它会给我带来高效的编辑能力。

版本控制以前用过 svn,第一次接触 git 时,不是很理解它的很多命令的意义,比如 addcommit 到底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有这个缓存区等等,在阅读了《pro git》和《git权威指南》(目前只读了一部分)之后,对 git 这种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做了一些 task 后,对它也有了初步的运用,但还是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了。

简单的 html,css 的修改,熟悉开发流程§

在第一个 task 中,我就因为添加的一个 css 影响到了其他页面,之后阅读了 CssCodingStyle 后,才知道了这个规范的重要性。html 方面,一开始可能会不小心忘记闭合一个标签,或者语义和标签不符而犯下很多小错误,之后文兵对我指点后,就会时时注意到这些细节了,细节决定成败。

js 的修改,熟悉 js 框架§

之后做了一些需要涉及到 js 逻辑的 task,过程中遇到了一些 IE 下的诡异的 bug,查阅资料后解决了。

在这里我发现 YUI 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框架,因为之前只用过 jQuery,在 YUI 的模块调用方面还不是很懂,于是我阅读了 yuilibrary 文档中的 core 部分,目前基本能理解模块调用,在需要用到一些模块时,能够找到并且理解加以运用了。

学习了一些 shell 命令,以前用的很少不是很熟。

商家系统§

在做了主站的 task 后,我也试着去做了一些商家的 task,熟悉了一下这些系统。当然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有一次发布前没有给需求方查看,导致后来又下线了,以后要注意多交流,确定了能发布了之后再发布。

合作开发§

在做 task 时,可能会遇到需要前端后端合作开发,或者前端需要设计图的时候,这时就需要交流好,互相得明确对方的需求。

有一个需求需要动态添加 options,Firefox 会默认选中最后一项,一开始我是给 select 设置 value,可是 ie6 不支持,于是研究后设置了 selectedIndex=0,然后优化了很多代码,体会到了「don't repeat yourself」

另外我用 css 写了三角形。

目标和展望§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

总结§

这个月有付出,也有收获,有充实的工作和生活,也有幸福的 TB 和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