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小猫的博客

7 天 600 stars, Mobi.css 是如何诞生的

· xcatliu

Mobi.css 是一个轻量、灵活的移动端 CSS 框架。发布一周以来,获得了 600+ stars,登上了 GitHub Trending Top1(CSS),在 Hacker News 上进入了前三。

这篇文章会先介绍一下创造 Mobi.css 的思路,再介绍一下我在推广 Mobi.css 中的心得。

为什么要创造 Mobi.css§

当我在设计一个新的 Focus on 移动端用户的网站(比如面向微信用户的网站)的时候,调研了一些现有的 CSS 框架,应用比较广泛的有 Bootstrap, Foundation, Pure.css, Framework7, Skeleton 等。

他们都很优秀,但是都有一些缺点。

于是我决定自己造一个轮子。

造新轮子之前一定要做好调研,否则可能白费了功夫。

开发过程中的心得§

善用工具§

CSS 框架相比于 JavaScript、React 等简单得多,但是也不能忽视了工具的使用。我选择了以下工具:

磨刀不误砍柴工,善用工具可以大大提高开发效率。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开源社区上的代码都是别人的积累,如果离开了它们,Mobi.css 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开发,我借鉴了以下开源项目:

重视写文档§

开源项目要受欢迎,文档是非常重要的。README.md 要让大家能在短时间内了解项目的特点。网站要能够尽可能输出自己的理念。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用英文(或者双语)写。否则只能有中国人来关注你的项目了。要知道,外国开发者比中国开发者多很多倍的。

不要担心自己英语不好,只要表达的内容能让外国人看得懂即可。等项目成熟了,自然会有人帮你修改文档。

注意社区的一些规则§

如何推广§

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推广,我们推广不是功利性的求赞求关注(逃。

而是因为没有人关注的项目,是不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而如果自己不做主动的推广,项目也很难被关注。

推广这部分其实我并不是很擅长,这里只写出一些我自己的心得吧。

在对的时间发对的帖§

一般在下班的时间,大家都会拿出手机刷一刷。这时你的贴最容易被曝光。等到人气上去了,晚上睡觉之前大家再刷一波手机,就有更多人看到了。

发帖的时候只需要简要的说重点,引导用户到 GitHub 或你的网站。但是慎用「求 star」等字眼,功利性太强。

推广渠道§

我用了以下推广渠道(按推广效果排序):

聆听意见,及时反馈§

自己的想法总归是一个人的,吸取了别人的建议才能让项目更好的发展。Mobi.css 就有一部分 API 是听取了别人的建议之后修改的。

当然,自己需要有自己的判断。Mobi.css 的准则很简单:这个设计是不是 focus on mobile 的。

最重要的是,项目要有价值§

没有价值的项目即使推广再多,也没有人会关注的,只会招来一顿猛喷。

总结§

Mobi.css 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很多关注,离不开大家的支持,离不开开源社区的帮助。

我知道这只是 Mobi.css 项目的开始,后面有更长的路要走,感兴趣的可以一起来建设。